close

90年代 整個社會; 教育體系; 甚至連空氣都飄著一股 孩子請你不要跟一般孩子不一樣

唯一一個可以被接受的不一樣似乎只能是『成績優異』

如果在群體活動中太優異; 化學課的實驗活動; 或是你問我答中表現與老師或是家長預設的不一樣

很可能就end up at 輔導室開始心靈輔導或是請爸媽帶回

回頭想想當時的風氣 這樣的社會氛圍其實也算合理 (當時花系列要發生床事都用一朵花帶過..清純啊)

2000年開始吹起一股 怎樣都要鼓勵孩子都要說棒棒的風氣; 就連很一般的吃飯喝水穿鞋都要補上一句(好棒喔)

沒生孩子的我真的有好幾年心中的OS是哪裡特別棒啊? 小孩出生時當醫生跟你說手腳正常都各五隻沒有少, 腦部正常

不就代表這一切的行為在對的年紀就應該要會做嗎?(有生孩子的爸媽應該會飄我白眼)

但隨著時代變遷+台灣社會開始傭人化~我開始覺得孩子可以自己吃飯喝水穿衣穿鞋, 還真不容易

一段時間去到餐廳都看到一種景象~~ 一上菜傭人開始拿著小剪刀開始把食物剪成一小塊 一小塊

接著開始餵食小王子 小公主 (似乎不用到手是一種社經地位的象徵)同時爸媽開始很驕傲自己孩子的不一樣

以前大聲發表意見會被白眼; 現在會被稱讚好有主見 以前老師家長最愛copy能力很強的孩子 現在更愛創造力爆炸的小鬼頭

常常在想如果我可以當教育部長或是 如果我可以製造一種教育氛圍; 那會是-->小島理論

小島在海面上都各自獨立存在著;但其實在海面下是連在同一塊大板塊上

如果小島=孩子 大板塊=社會 真心的希望我們尊重每個孩子as 一個獨立的個體 但要培養和教育他們需要與人合作

需要有team work的概念.

因為人走到底不太可能不需要任何夥伴或是團隊

在這裡真心的祈禱我的小島理論在未來的時光可以成為主流

 

 

IMG_0647  IMG_9658 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landsUN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